Monday 4 November 2019

追念吾父 2016-3-15

這是2016年三月十五日紀念父親的一篇短文

我的父親上個星期三(三月九日)在威爾斯Glangwili醫院平靜安詳地過世了。他在醫院十天沒有痛苦或是告訴我和媽媽他那裏不舒服,所以都不需要讓他服用止痛藥,而我們都認爲他會慢慢地好起來。

媽媽整天整夜在醫院陪伴著爸爸,我們常常在一起用ipad寫字説話。星期二的時候,他希望我去買20個柳丁送給住在隔壁的護士,問我夠不夠?我星期三早上帶著一箱的柳丁告訴他東西買來了。他看了十分滿意,我就把這箱柳丁拿到外面送給了護士們。

在醫院的時候, 媽媽希望牧師來探望她和爸爸, 所以醫院的牧師那幾天都會來看我們, 和我們一起禱告。 牧師星期三早上看到爸爸坐在窗口曬太陽很高興, 我們四個人就在一起禱告。 就這樣, 中午過後, 護士們把爸爸從靠窗的椅子帶回床上休息,沒多久, 他就安安靜靜地走了。我和媽媽在他的兩旁, 一人握著他仍然溫熱的手, 他的樣子完全沒有改變, 也許變得更白了一些而已。我們繼續待在病房裏陪著他,一如往昔,衹是護士們不會再進來了。後來,牧師進來了,他把一個小十字架放在爸爸的枕頭上,媽媽再把它放在爸爸的胸前。我們又和牧師在一起祈禱。


媽媽和我都很難過,但也爲他這樣子的走感到高興。他和媽媽在威爾斯的這三個月生活的非常愉快。我們常常在一起,周末就到外面四處走走。有時,他騎著電動車,可以自己開,我們跟在旁邊。他們住在一個威爾斯傳統式的白色小屋裏,裏面東西樣樣俱全。我知道他是多麽喜歡住在威爾斯。這是他第三次來到這裏,而他也告訴過我他想在這裏終老,因爲住在這裏就像是住在天堂一般。

哥哥姐姐們知道消息之後,也很快的來到威爾斯。兩個姐姐從美國飛來,哥哥也從臺灣飛來。我們已經好多年沒有一家人相聚在一起了,見到彼此,除了難過之外,也感到很高興,大家在一起陪著媽媽。

爸爸已經囑咐好希望火葬,而死後一切從簡。所以在這個星期三(三月十六日)會有一個爸爸的追悼會,就在附近的教堂舉行。爸爸2014年在威爾斯的時候寫了一首小詩,哥哥會在追悼會上念出來。題目是我的未來:

我的未來  沒名(2014)
我的未來不是夢
好夢誰先覺
憑生我自知
我家在江南
門前有一條小河
在那繁花柳蔭的城市
才三歲的我
跟隨著父親母親
邁步未來啊!未來!
三歲孩兒
千兩的價格
多美好的未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