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April 2016

出殯

楊仁華

二十八年以前,我在濱海鄉村擔任一所國中老師, 班上一個沒有母親才十多歲的學生要請假爲病死的父親出殯, 他和他的父親和我一樣,都算是‘外來’人口, 在此地沒有三親六眷, 平時靠父親打工生活, 住在公路旁面向大海的小房子裏, 現在接受捐贈的棺木和義務的抬眾也衹四人, 學校的樂隊同學珍視同學的情誼前去吊唁和在棺材前吹奏哀樂, 我的學生捧著父親的靈位, 在棺材後低頭悲泣行走, 我陪伴著他, 用手握著他的臂膀一同行進, 在我身後別無親友。這真是一個最簡單最凄愴的出殯行列, 僅衹十多位國中小男生組成的樂隊, 奮力吹奏著哀傷的樂曲向墓地前進。

現在我年逾古稀早已退休離開那靠海的鄉村, 可是那年那次送殯往事, 卻時常留念難忘, 那是我的一隻手握著我年幼學生的小小手臂, 在他悲哀時我們師生前進,許多年來, 風晨雨夕, 寒夜孤燈, 它給予我心靈上的安慰,雖然我現在也處身清寒, 但是我經常感覺到接受到施比受有福的慈光照耀, 我很快樂。

不過我覺得慚愧, 我的親家母, 她年年月月執著著在施比受有福的工作上爲貧苦困難的人辛辛苦苦的奔走濟助, 奉獻她的慈愛, 實在比我要偉大千百倍, 在此祝福她獲得更多的福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