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April 2016

影響我一生的人  
楊仁華

韓兄德魁是影響我一生的人。 我結婚生五子 - 長男德容, 次男德齡, 長女德莉, 次女德蔚, 么女德秀,名字中都有德,冀希他們會有德魁兄之大德容容。

當年, 海軍子弟學校招考老師,德魁兄和我同時被錄取。那時候的校長是安世琪。魁兄教物理, 數學, 我教國文, 歷史, 我們同住在一個宿舍, 一起作飯, 同吃, 同住, 同教書。 吃完飯後散步在左營街頭。 我的年紀比他小,魁兄非常愛護我, 把我當作是他的弟弟。 後來,高雄土地銀行招考,魁兄應徵考試錄取。但是,他不願意放棄教學, 必須等到學生畢業考完試了, 他才離開。 後來, 我也去報考師範大學。考前,魁兄教我物理,數學。 因爲得到他的輔導,以至於我考上了師大。 通知我考取的人說我是祖上有德。

我在師大讀了四年,魁兄則在土地銀行工作。 那時,只要一有假日, 我就會去看他。他支付了我大學四年的零用錢。師大教育系畢業之後, 分發到板橋中學教書, 然後又到別的學校。 但是不管我被分發到那一所學校, 只要一有假期, 我還是一定會到高雄去看魁兄, 而且就在他的土地銀行的宿舍裏同吃,同住在一起。 我教過的每一所學校, 他都去過比如, 我在大武國中當校長的時候, 他有假期就會帶著他的妻子一起來看我教學的情況。所以板橋中學, 基隆中學, 泰源國中, 大武國中, 北門國中, 欽賢國中, 八里國中,只要是我教過的地方, 都去過了。

我與魁兄交往甚密, 一直到2000年他過逝。 當日天候大雨, 因此未去高雄送葬, 至今無日不在思念之中, 悲泣痛沉。 魁兄遼寧韓屯人。 我曾經與魁兄一同去韓屯故居,跪拜在魁兄父母墳墓之前,淒涼悲泣之至。

魁兄之大德影響深遠,永遠不會忘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