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April 2016

馬場 張雀             
    
臺東縣大武國中退休校長  楊仁華

馬場是臺東縣東和鄉一塊山地的名稱, 中日甲午戰爭訂立馬關條約, 將臺灣割讓給日本, 日本人利用這塊山地養馬, 因此這塊山地便叫“馬場”,現在已不養馬但地名仍叫“馬場”。

張雀是北源國小畢業學生, 取名爲雀, 希望她是飛翔的鳥, 沒想到國民中學開學上課, 她卻沒有到校註冊上課,放棄升學的原因需要前往訪問。

由泰源搭乘去東河農場的公車, 在美蘭站下車要沿臺階下坡到河溪後, 便不能前行, 因爲那不是去馬場的路, 去馬場要沿著河溪上行, 要脫去鞋襪涉水踏石前行, 山裏孩子赤脚行走稀鬆平常的小事, 河溪有時可踏石行走, 有時要涉水行走, 翻山越嶺及跋山涉水的途中思緒複雜:不必爲一張雀歷經這些困難,但是九年國教是義務也是權利,吃苦是應該。把自己的妻子兒女留置在西部,自勉自責有時倒也空自回想。

行不多久,張雀之家就在眼前, 馬場不見衹有茅草房一間, 左側搭建一矮小的一間小草房, 用泥土堆砌一無煙囪的鍋臺, 有一女孩低頭添些柴火, 這便是張雀, 内心欣喜終於找到張雀。

張媽媽打工維持母女生活, 也很想讓女兒讀國中, 衹因貧窮拿不出上學費用, 終因借貸困難無法上學, 經過這次訪問, 學費雜費免收, 書籍簿本費, 由校長幫助, 校服暫欠以待捐助。 馬場距離國中路程遙遠, 住校膳食費由張媽媽給付,此次訪問結果圓滿。
第二天張雀到校, 站在臺下參加升旗典禮, 校長致詞介紹張雀到校上課, 臺下師生鼓掌歡迎。



No comments: